簡易2款寶寶圍兜教學

因為兒子女兒的口水巾很多都(因為媽咪我懶的馬上洗)發霉了…冏
所以就來幫兒子女兒做口水巾吧!

不想花錢,所以都是拿家裡現成的布,或是舊的沒在穿的衣服做的。如果想要好一點的話可以去買毛巾布料當背面也是不錯的選擇喲~

從畫紙型到製作完成,一次看懂!! (文長)

首先,要先跟大家聲明:版媽我本身有學過縫紉(有基礎),但是卻又很懶,所以都是直接用我所知道的理論+現有的衣服去繪製版型,所以不像正規洋裁那樣繁雜(明明就是懶)。希望沒有基礎的人也能輕鬆學會喔~所以有些尺寸、做法,不是那麼正規! 很多時候也不是很在意那1、2cm的差異…. 在意的人請見諒蛤~
(每次想到這點就會想起高中的縫紉老師,不知道她知道我這麼做會不會翻白眼◔"L__◔)

我做了好幾件,有想到才拍照,所以底下的是很多件圍兜合在一起的照片…請見諒~!!

做法:製版→裁布→(裝飾)→燙襯→車縫→剪口→翻面→整燙→收口→完成。

 

一、 製做紙型

拿出家裡的圍兜,這邊拿了2款↓↓

DSC_3125

直接放在紙上描!!
通常我是用筆在周圍畫點,最後再自已連連看,又快又好。(因為我的圍兜都是已經很髒要丟掉的了,所以我直接拿簽字筆描,媽咪們可以使用消失筆,才不會不小心畫到本來的圍兜喔!)

DSC_3039

page1.jpg

然後想幫女兒做比較可愛的圍兜,上網找到可愛的樣式page

就自己(隨便)畫了版型↓↓ 大小差不多即可

DSC_3041

這邊另外畫了比較正式版子的供網友們使用^^

然後我還沒做A款,底下的照片都是B款和C款的示範。

二、裁布

剪下紙型後,直接在布料(反面)描繪。(使用工具:粉片、紙鎮(用行動電源代替XD)

DSC_3084

四週各留1cm縫份。為了左右能對稱,所以是把布料折一半再畫紙型DSC_3056

剪的時候,我習慣在正中間(對折的地方)剪牙口(以前老師教的好啊),以便對齊
牙口不用很大,小小的就好喔! (大約1~2mm)

DSC_3060.jpg

剪下的布料(正反面)↓↓
有注意到上下的牙口嗎? 對齊布料的時候就看它,很方便。DSC_3061

總共剪3片:前面+後片+襯(襯不用留縫份)

我這邊↓↓是使用:前片=舊t恤(較有彈性的布) / 後片=棉布(較無彈性) / 薄襯

DSC_3132

三、裝飾

在縫合之前,如果有想要裝飾的,可以先處理。
我縫了一個7(因為兒子有件衣服是7),女兒的我縫了一個大愛心。

先剪下要裝飾的布料,用熨斗整燙好→固定→壓線車縫一圈→Z字型再車一圈。

page.jpg

女兒的愛心不好燙圓,這邊教大家燙圓的方法:
剪一個厚紙板的紙型→把要縮圓的部份縫份疏縫→拉緊+整燙。
接下來也一樣,固定→壓線車縫→z字縫。

123.jpg

 

四、燙襯

把襯燙在較有彈性的前片上,一來車縫時不易拉伸,二來增加厚度及耐用度。

DSC_3132

我有另外做一個是前後片都用T恤布做的,厚度我覺得夠了,我就沒有整片燙襯,只燙了釘合的地方,增加耐用度。

DSC_3091.jpg

 

五、車縫

襯燙好後前後片,布料正面對正面,使用珠針固定,畫出要留翻面口的地方,車一圈吧!DSC_3133.jpg

(我使用的是絲針固定,比一般傳統珠針還細還好用)
貼襯可以固型、還有釘扣的時候也比較能延長使用壽命(增加布料耐用度)

DSC_3063.jpg

 

六、剪口

這個步驟很重要!!
如果是曲線都要剪口(其實這個動作正確的名稱是什麼我已經忘了)

DSC_3067-1DSC_3089-1

 

七、翻面

留的口大約5~6cm,夠大,可以直接把姆指伸進去翻,還蠻好翻的。

DSC_3068

邊邊角角翻不過來,用錐子挑出來

DSC_3136

八、整燙→收口→釘釦→完成

收口↓↓

釘釦↓↓

完成!!!

———–

明明只是簡單的圍兜,看教學文1分鐘就看完了,但是我邊做邊拍照還要編輯寫文,只花中午休息時間寫,寫了我2個禮拜😂

還請各位笑納~

(最近又接了一個案子,又要一個月不能車車縫縫了😢)

———

你也喜歡縫紉嗎? 歡迎加入社團,搜尋「媽咪寶貝 衣服手作DIY (舊衣改造)」

在〈簡易2款寶寶圍兜教學〉中有 6 則留言

Add yours

發表留言

透過 WordPress.com 建置的網站.

向上 ↑